蕉梦

—— 蕉梦记(七)也算有宠?

次晨金鎏影醒来时已是天光大亮,身侧早无人迹。侍从们窥他醒了,都上来隔着珠帘叩头道喜,有老成的女官连忙端过一个剔彩松木盘来,上面绯红的薛涛笺,是苍的笔迹,一手精妙小楷,题着两行诗道:“取次花丛懒回顾,半缘修道半缘君。”金鎏影心中冷笑,想君王左一个右一个美人身边摆着,还什么懒回顾?揽被坐起,顿觉微微一痛,他紧绷着面皮怕人看出,伸手提起砚墨边的笔来,认认真真回题了两句道:“郎艳独绝.世无其二。”让女官拿出去了,要吹咱们就吹个大的。

自那夜之后,金侍君一月可以接到两三天侍寝的旨意,额外皇帝还会时常摆驾到他宫里,坐上一刻,与他闲聊片时。

苍并非十分好色之人,况又修习道法,不宜过多房事,因此一月之内有一半时间独宿。剩下的十五天里又要陪伴皇后与翠君,留给墨金二人的时间实在不多,细较起来,金鎏影能见到圣驾的次数还超过了墨尘音,不算得门庭冷落。

翠山行在他初次侍寝后便遣道扇送了一件名贵玉佩,以示贺喜。金鎏影想这人真是面面俱圆,称谢收下,又回了一份相等价值的礼去,只这玉佩他并不喜爱,锁在柜中不去动它。

而墨尘音则送了他一罐上好的君山银针为贺礼,与他照常玩笑,金鎏影见他并不拈酸妒恨,心中愈敬,和他相处,一如从前。

渐渐的侍寝次数多了,金侍君在乾清宫内,皇帝面前,也逐步地没那么拘谨。只承宠时偶尔有些心不在焉,有时苍会问他,在走什么神?他便用浮言遮饰过了,君王也不往下追问下去。

他向来习惯早起,而往往身侧的苍还在熟睡中,闲来无事,又不能出宫去,就自己闷着头看书,他性格沉稳,能端端正正坐着从第一章看到最后一章,苍醒来时他的造型都不带变的。

在自己的六极殿时,若有兴致,金鎏影也拿出把银柄小刀,任意雕些木头的小东西,以作消遣。除非天子要求,否则刀具一概是不能带到皇帝面前去的,哪怕这刀削水果都不利,也能背上刺王杀驾的嫌疑。

皇帝一般是夜里召他坐车过来,待到第二日早上甚至午间再走。天子自幼所受的教育便是自己不动手,也能丰衣足食。早起时自有一堆侍从服侍他更衣,而他眼睛也不需要睁,任凭摆布就可,这是礼数,也是规矩。有时金鎏影也会亲自下床,为君王着衫,苍也不以为奇,一样撑着手等罢了,并无半句私房言语。除去第一夜叫了一声鎏影之外,他向来只叫他金鎏影,连名带姓,正如他向来只叫皇后赭杉,从不叫全名。

承恩当夕,金鎏影偶尔半夜也会饿醒过来,当然养心殿不比六极殿,早有为皇上准备好的几十样南北小吃,只待上头一声传唤.然而苍不爱夜间进食,金鎏影不能独个儿要来吃,眼馋肚不饱,只好每次都看着那一桌桌精美夜宵撤下去.赏给皇后或翠君宫中的人吃。

有一次苍来看他,发现了那罐君山银针,玩笑般的问他:“可会泡茶不会?”金侍君老实回答:“没有翠君那手艺,要喝好茶陛下得等他来。”苍问他道:“那汝会什么?”金鎏影犹豫了一下,烤栗子似乎拿不出手,但除此之外,于厨房之道上他更不会别的,苍看他神色,已明大半,便道:“朕来泡与汝喝。”

备注:新婚后题诗留念是日本平安朝的习俗,因那时是走婚制,男方题了诗才表示他承认了你们之间的关系,而女方也必须回诗相赠,既为定情,也让男方领略自己的才学。

郎艳独绝.世无其二,出自乐府《白石郎曲》,意为世上再也没有第二个人能与郎君您的美貌风华相比。

皇族的人从来不会也不可以自己动手着衣,这是身份的象征.

评论(9)
热度(6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返回顶部
©蕉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