蕉梦

—— 蕉梦记(九)为谁风露立中宵

金鎏影迟疑未接,苍看到他那一双碧眸里升腾起各样神色,欲近又止,微觉有趣,叫小内监全体退下,随手扯了一根半旧的罗带,望着他的眼睛道:"汝要饮茶,如此更得意蕴。"便覆手上去,以丝带将他双目蒙住了。

金鎏影起初略惊了一下,接着任他动作,心想这是皇帝一向哄人的法门吗?

苍随即起身就牵着他向外行去,出了宫门,一步一步地,来到庭院之中。院内原有一棵历经百年时光的桂树,正值开花时节,香气浓郁,九秋盛景,将周遭都染上一片甜腻醉人的花香来。

他慢慢被拉着移近树,数着脚下青砖砌的地面,哪一块有雕西番莲,哪一块又雕的是醉菩提。他的心思一味的只是在这些小节上打转,好掩去蒙着眼任凭摆布的尴尬。

秋夜静谧,偶尔几声虫鸣,苍将他后背推靠树上,松开搂着他腰的手,轻语道:"此地,可饮茶而无憾了。"

金鎏影默默不言,桂影重重之下,只觉心绪纷乱。更加感知到眼前人身上传来的黑方香气,幽然入骨,盖去了茶香,一时之间,竟难以开口相答了。

第二日太慈心略带惊异的发现,他家主人破天荒头一遭问了皇后娘娘有何特长爱好,与皇上是因何相识?只能将自己知道的尽述。并且半带羡慕的道:"听闻皇后擅笛,有笛名天鸣,与万岁之怒沧琴真乃珠联璧合,传说琴笛共奏之雅,连凤凰也会引来呢。"

宫中例行,每月初一十五,是雷打不动,万岁往皇后那里吃斋的日子,其他时间就随便了。苍与赭杉相处和睦,虽少入后宫,然一月总有七八回往他那里去,纵翠君亦不能夺其宠。总要到月底,一月轮换将尽,才能轮到金鎏影的六极殿来迎接圣驾。

这一日正是梅月廿九,皇帝下朝之后,在养心殿歇着,吩咐六极殿准备午后接驾。算来时间还宽余,金鎏影便靠在镂空格子长窗边看书,见宫内一众人忙得鸦飞雀乱,难以静心,一发连书也看不下去了。太慈心换着各式各样的熏香,拿不准苍到底喜欢哪种香气?云垂野又道万岁喜欢喝茶,便又把上次的红泥小炉照旧翻出来,连一整套工细茶具,坐好了滚烫的水,只等人来。

看看日过正午,又到黄昏,渐渐天色暗下来,入了夜,四下里人影都看不见了,才有一个苍贴身的小内监前来通知,说万岁在紫霞宫和皇后饮宴,今日不过来了,让金侍君不必再等了。

秋夜寒凉,金鎏影屏退众人,独身步出殿外.下得台阶,来到院中。见桂花稀稀落落的过了盛时,凋了多半,庭内一片萧寂之色。恰在此时,隐隐约约,墙外传来一线笛声,可裂金石一般,却从未听过。金鎏影向前走了几步,欲听个仔细,似乎天意不想让他再失望,稍过一刻,便又闻得一阵琴声,清扬激越,与笛声应和,这便不问可知,是何人所奏了。他人立于花树之下,顿感冷露侵体,不由得回头一望.见自己房中未曾开灯,炉上的茶已冷了。

备注:梅月即十月,黑方是日本名香.

评论(15)
热度(6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返回顶部
©蕉梦 | Powered by LOFTER